学术通告

Campus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通告

【预告】钩深讲坛:气象卫星遥感大数据应用智能大脑开发

更新时间:2021-12-06, 作者:, 浏览人数:5735

讲座题目:气象卫星遥感大数据环境应用智能大脑开发

讲座时间:2021127日(星期二),193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836965211

主 讲 人:胡秀清  教授  

主要内容:

综述国内外气象卫星发展概况及公开的大数据情况,比较详细地介绍风云气象卫星发展历史和数据产品服务及应用,结合当前风云产品科学算法开发迫切需求,及与国际类似产品现实差距。报告详细介绍近几年针对气象卫星产品算法开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涵盖数据智能处理、云检测、大气温湿廓线、大气污染物、灾害天气等各类遥感产品的智能算法研发,提出气象卫星产品算法开发和资料应用的新探索。          

主讲人简历:

     胡秀清,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风云三号极轨卫星地面系统总设计师,中国气象局科技领军人才,WMO/GSICS 研究组主席,博士研究生导师。曾担任风三、风四两个系列卫星地面应用系统预处理系统和定标检验系统主任设计师,风三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MERSI)仪器负责人,风云卫星定标研究的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星载遥感器辐射定标技术研究及气象卫星工程预处理技术把关工作,是中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技术系统技术骨干和新型定标技术的开拓者,带领团队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 FY-3/MERSI 和干涉式红外高光谱 HIRAS预处理定标核心算法,并突破了遥感器星上定标、场地/多场地定标、交叉定标、月球定标等多项卫星定标关键技术,建立了较完善气象卫星光学载荷辐射定标方法体系。曾开发了沙尘暴、气溶胶和水汽总量等多个卫星遥感产品业务算法,建立了国际上首个静止气象卫星沙尘暴遥感监测业务算法(DRAGI)。主持或参加卫星工程业务和国家级科研项目超过 50 项,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光学载荷历史数据再定标共性技术”和 2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培养了 30 多名研究生和一批年轻卫星定标专门人才,创建了风云卫星光学载荷辐射定标的一流专业团队。已撰写了超过 150 篇学术论文(SCI/EI 超过 80 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省部级奖 2 项,其它奖 3 项。主要研究方向:卫星遥感器定标理论及技术方法研究;遥感数据预处理及质量提升技术研究;遥感反演科学算法和遥感大数据应用研究。

友情链接 Link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长师地图  |   宣传资料  |   长师微博  |   滴水崖论坛
中国·重庆·涪陵 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学院 2013-2015
渝icp备11006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