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Campus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要闻

【停课不停学】把好“安全阀” 我校多举措上好“防疫”思政课

更新时间:2020-03-05, 作者:, 浏览人数:1612

3月2日,我校春期第一堂思政课《抗疫,我们在一起》如期线上开讲,党中央与地方防控举措、防疫一线先进人物的事迹等融入课堂,抗“疫”精神贯穿教学全过程。为了上好在线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经过摸索、商讨后,确定了“四步走教学法”与“双三级”监管机制,着力创新教学模式,保障线上课堂质效,凝聚强大的防疫“思想战场”。

“四步走教学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采取“自学+教学+答疑+测试”的教学方式,通过超星学习通智慧教学平台,老师们课前将电子教材课程PPT授课视频思考题讨论题发布到平台,让学生自学并带着问题进课堂。在线课堂上,教师采取“讲授+辅导答疑”的教学模式讲解,最后辅以单元测试来检测教学效果。

马院全体教师在寒假期间确定了教学方法,并接受在线教学培训,通过网络集体备课四次,只为实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等效。3月2日,学校如期开启“战疫”思政第一课,开课当天,校院两级领导、督导以学生身份进入网络课堂听课,感受课堂氛围,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并对课程给予高度评价

如何把好网课意识形态“安全阀”,这是思政课需要思考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采用“双三级”监管审核机制,学校执行“教师—学院—学校”三级审查,马院实行“教师—教研室—学院”三级审查,杜绝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等意识形态问题。

与此同时,学校在线教学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团队和教学督导组协同推进,全力保障思政课的效果与意识形态安全。教师本人对教学内容、上传内容负责,直播上课需获批同意,录播上课、网络资源需经审查后才能上传;教研室主任负责网课框架搭建、主体内容上传,经督导组审查合格后才能在线教学院技术指导团队对全体教师开展网络授课指导,教学督导组对上传材料、课程进行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校院两级督导组全程听取在线教学,进行督查与指导,定期反馈督查信息。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备课剪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学校思政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主线,贯穿教学工作始终,不同课程、不同年级侧重点也不同。目前,思政课线上教学课程达到100%,但这背后是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努力,抱着没有电脑拿着手机也要把课上好”“网络不畅爬到山上也要把课上好的念头,他们齐心克服了设备水平参差不齐、网络不畅等阻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年过50岁的老教师占70%,但大家都0”学习网络在线教学,最终全部实现网络教学。

即便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思政教育、宣传引导就是全体思政人的战场创新教学、凝聚人心、共克时艰,一堂思政课展现了长师思政课教师的情怀与担当。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教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Link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长师地图  |   宣传资料  |   长师微博  |   滴水崖论坛
中国·重庆·涪陵 地址: 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学院 2013-2015
渝icp备11006140号